110

交通時事

會走路的小綠人滿17歲了! 谷歌也為它慶祝
    2016/03/18

      位在北市松智路與松壽路口的小綠人,是全球第一座採用倒數計時與小綠人動畫的交通號誌。(資料照/張立勳攝)

過馬路時,你是不是都會抬起頭看一下對面的行人倒數計時顯示器呢?「小綠人」動畫交通號誌對大眾來說是個貼心又有趣的設計,除了上方的秒數倒數提醒你剩餘可過馬路的時間外,下方小綠人還會在倒數將盡時來個小跑步,讓行人不自覺也會跟著加快自己的腳步,這樣可愛又活潑的設計獲得不少好評,台灣還是全球第一個採用「會動的」小綠人交通號誌國家,今天GOOGLE首頁就為這小綠人推出專屬的塗鴉,慶祝它的17歲生日!
戴帽的小綠人最初是在1961年誕生,由東德交通心理學家卡爾•佩格勞(Karl Peglau)推出,當小綠人出現時代表可以通行,紅人出現則禁止通行。一開始的小綠人並不會動,是台北市政府在1998年時,製作成人形走動的動畫畫面,同時也加裝了紅燈的讀秒倒數設計,並在1999年3月18日起正式啟用、更換。
「會動的小綠人」自被採用以來已經過17個年頭,谷歌為此推出專屬的Google Doodle來慶祝,可愛的小綠人現除了在全台「走動外」,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德國等國家,也引進了這樣的號誌概念,小綠人可謂台灣之光。
(中時電子報)

計程車駕駛人遇乘客帶兒童乘坐計程車 繫安全帶宣導事項


一、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小型車後座乘客亦應依規定繫安全帶的規定,計程車司機盡告知義務後,乘客沒有依規定繫安全帶時,依法令規定是處罰該乘客。

二、兒童乘坐於後座未依規定繫安全帶的處罰,自101年8月1日起實施,但依規定,繫安全帶會有勒到脖子的兒童,搭乘計程車是不用繫安全帶的。

三、計程車內黏貼有交通部製作的「請繫妥安全帶」告知標語貼紙,或是司機朋友另以其他相關文字、圖畫或以口頭、語音等各種方式提醒乘客注意依規定繫安全帶後,都已經符合計程車司機善盡告知義務的規定。

四、 司機朋友盡到告知義務後,無論乘客是大人或兒童,繫不繫安全帶就是乘客自己要負責的事情,已經與計程車司機朋友沒有關係。如果遇到不願意繫安全帶的乘客,請司機朋友千萬不要動氣,也沒有必要跟乘客爭執,避免互傷和氣哦!

五、 遇到大人攜帶兒童(4歲以上至12歲以下)坐計程車時,建議司機朋友可以再善意口頭提醒一下隨行的大人幫小朋友試繫一下後座安全帶,如果安全帶不會勒到脖子時,就要依規定繫上安全帶;如果會勒到脖子,就不用繫,但也請大人注意照顧好兒童。

六、 如果遇到爸爸、媽媽或大人自己有準備安全座椅的話,請運匠朋友配合等一下,等大人幫小朋友安置好後,再行開車上路哦!

藍委柯志恩提案 開車門不禮讓要罰3600


2016030412:59何哲欣/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說,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從2012年到去年底,因汽車開車門導致肇事的案件,每年都有34千件,不少人還因此死亡,現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雖規定,汽車臨停開關車門時應注意行人、其他車輛,但並無罰則,無法取締,她提案修《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新增規定,汽車駕駛人或乘客開關車門若未禮讓行人、其他車輛,可處1200元到3600元罰鍰,致人受傷者,吊扣駕照1年,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吊銷駕照。

去年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也曾提案修法,也順利付委,但最後並未審查,因屆期不連續,柯志恩再度提案,今天上午立法院院會已交付委員會審查。

此外,國民黨立委徐榛蔚提的「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時代力量黨團提的「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今天上午也都順利交付委員會審查。

北市交通問題 /老被撞 開車的狠、趕、搶   走路的滑手機


2016-02-27 02:43:14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今年一月行人車禍件數飆高,不僅比去年同期多出九十一件,一百卅九件完全歸責駕駛人,占行人被撞件數的四成八。學者觀察駕駛人未養成禮讓行人習慣,行人低頭滑手機、高齡化等因素,都是行人無端被撞、車禍件數飆高的原因。
逢甲運輸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北市道路有汽機車、公車、自行車等多元運具,道路容量並未擴充,導致行人的步行環境愈來愈不友善。像自行車愈來愈多,但許多騎士仍以為自己是行人,在道路和人行道游移,有規範卻沒人遵守,威脅行人安全。
另外,北市高齡化問題愈來愈嚴重,對比日本等國家的經驗,高齡行人被撞件數相對較高,主管機關要有因應對策,否則長者的車禍事件只會愈來愈多。
李克聰建議北市運具分流,讓汽車、公車走主幹道,機車走次要幹道,在學區、高齡化社區要增加行穿線,加強宣導禮讓行人。
淡江運管學系副教授張勝雄指出,智慧型手機普及,常見民眾在捷運、電扶梯、人行道都在滑手機,因此疏於留意路況,多少會影響反應時間。
張勝雄建議交通主管機關仔細分析車禍原因、地點、時間和車種,才能對症下藥。
淡江運管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表示,北市的行人號誌等設施不斷改善,人行道也紛紛拓寬,人行空間不錯,為何行人事故還是暴增,和禮讓行人的宣傳不夠有關。

忠孝橋引道拆除首個上班日 開車族驚:竟這麼順

2016-02-16 02:27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林昭彰、陳珮琦/連線報導

台北市忠孝橋引道拆除後第一個上班日,雙北市府監控交通狀況,發現上、下班尖峰時段,忠孝橋行車時速超過五十公里,沒有塞車,反而更順暢。
為什麼忠孝橋不塞?北市交通局副局長張哲揚指宣導奏效,民眾有塞車預期心理,車流分散到中興橋、台北橋,警力加強路口淨空、取締違規都是原因。
外界都預期春節期間引道拆除後,因車道縮減、路型調整,加上天氣濕冷開車的人增加,開工後忠孝橋交通可能塞爆。昨天一早,許多民眾在臉書分享路況,訝異「原本是停車場的忠孝橋,竟然這麼順」。
北市交控中心監測,昨上午六點到七點的非尖峰時段,忠孝橋車流量增加百分之十五、約三百輛,顯示民眾擔心塞車提早出門;七點到九點的上班時間,忠孝橋、台北橋車流量與過年前大致持平,中興橋增加百分之十五。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上午八點不到就到忠孝橋三重端視察。他說,七點前三座橋梁每小時車流比平日多出五百輛次,不少車輛改走中興橋或台北橋;忠孝橋北市端工程完成前,新北市仍會嚴陣以待。
北市府交通局長鍾慧諭昨到場察看路況,見交通順暢鬆了一口氣,她自評八十分,認為比預期狀況還要好。
不過,仍有用路人擔心這只是短暫假象。楊姓開車族說「大家第一天都會改道、提早,隔天就不會了」。雙北市交通局也預期原走忠孝橋的車流仍有回籠可能,未來一周將繼續觀察三座橋的交通狀況,交通疏導措施暫不調整。

新北部分路段 將設30公里限速標誌

2016-01-27 12:38 中央社 新北市27日電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主持道安會報通過今年道安重點工作,為達到學校及狹巷優先降速,部分路段將增設30公里限速標誌。
朱立倫今天主持道安會報聽取105年道安重點工作,報告中指出104年新北市A1類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與101年相較,大幅下降近3成。
報告中,新北市「每萬機動車輛A1類死亡人數」以及「每萬機動車輛A1+A2類死傷人數」,在六都中都是表現最佳,今年仍會以行政院頒的「速度管理」、「路口停讓」及「守法觀念」為重點持續努力,務必減少交通事故傷亡,提升運輸安全。
市府表示,為達到學校及狹巷優先降速下,將在部分路段增設30公里限速標誌,加強超速違規執法。
朱立倫指出,因年節將至,新北三環三線捷運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全市共11區正進行捷運工程,尤其是中和區因萬大線、環狀線同時施作,交通壅塞情況最嚴重,要求相關單位加強交通維持計畫。

開車門未注意 機車乘客枉死

2016-01-27 17:48 聯合報 記者李易昌即時報導

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3段,今早8時許發生一起貨車駕駛未注意後方車輛,開啟車門時,後方雙載機車車輛擦撞車門,機車後座女乘客遭後方煞車不及的吊車輾過,送醫後不治。
警消趕抵現場時,曾姓丈夫(67)意識清醒、胸痛,死者石姓婦人(58)則還壓在吊車右輪下。救護人員將石救出,但石下半身受傷嚴重,左腳骨折,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急救後仍不治。
警方表示,死者今早與丈夫騎車雙載,原本要前往中和買菜,不料才剛出家門50公尺就遭此橫禍。女兒接獲通知趕抵交通分隊時,強忍淚水指認母親遺物。
王姓貨車駕駛(37)供稱,當時未感覺被撞,發現時,死者已被後方由盧姓吊車駕駛(33)煞車不及輾過,警方表示,貨車當時停放在時段性禁停的停車格,疑有違停之嫌,訊後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王、盧兩人移送偵辦。

自行車大會將登場 達人分享訪古行程

2016-01-27 13:58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北市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將於2月底登場,單車旅遊達人「業餘男孩」今天分享民眾可從公館寶藏巖騎單車出發,沿河濱往萬華龍山寺,最後到北投泡湯,是相當推薦的訪古行程。
台北市交通局今天舉辦「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Velo-city Global)系列活動」說明記者會,包括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歐洲自行車聯盟專案經理戴蘭德斯(Marcio Deslandes)和單車旅遊達人「業餘男孩」都一同出席。
戴蘭德斯表示,運輸和都市典範轉向追求永續環保,對主辦大會的城市而言非常重要,這場大會將吸引各領域的家一同來討論,包括知名的荷蘭建築師和丹麥都市設計師參與,希望大家在城市中過得更好、更環保。
活動現場播放「業餘男孩」騎Youbike暢玩北市12行政區的影片,沿途可看到包括北市大街小巷及知名景點風景,以輕鬆愜意又活潑的方式呈現。
Ryder也表示,兩人因為「業餘單車計畫台北站」影片爆紅,認為做此事很有意義,將持續推出相關計畫,並指北市河濱公園自行車道、舊城區萬華及南港山區茶園都是很值得騎乘探索之處。
另外,他們還指出北市已邁向單車一流城市,但人車爭道、公車道及單車道如何並行、是否戴安全帽等問題,都還有待探討;不過,倫敦自行車道靠馬路,北市自行車道近人行道,其實相對安全,並指荷蘭阿姆斯特丹自行車道建置完善,盼朝此努力。
周麗芳說,北市獲選為亞洲首個主辦大會城市,是不可多得殊榮,這次大會將邀請台灣朋友與國際人士對談;交通局表示,大會將於227日至3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四大活動包括研討會、自行車旅遊、自行車嘉年華及自行車設計展等。